盘锦拼团购房79群(20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7人申请入群

房企融资全面收紧:银行大幅收缩开发贷停止新业务

发布时间: 2017-05-05 08:33:42

来源: 华尔街见闻网

分类: 其他楼讯

46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华尔街见闻网”,由楼盘网于2017-05-05 08:33:42整理提供】

银行贷款一向是房企主要的融资渠道,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多次加码,银行对于房地产信贷也持续收紧。

据媒体报道,目前银行已大幅收紧开发贷,同时监管部门也加大对银行理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的排查力度。

中国证券报援引银行业人士称,目前在股份制银行,开发贷审批权限上交总行很普遍,个别股份制银行大幅收缩房地产贷款业务甚至停止新增业务。多家银行的对公信贷业务负责人表示,目前开发贷业务并未停滞,但全面收缩的势头相当明确。

近来,银行监密集发文,掀起银行业监管风暴,明确地对房地产风险提出防控要求,并要求银行自查“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行为。

广东、浙江等地银监部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近期“三套利”(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是重点,房地产风险则是重中之重,重点检查银行业金融机构有没有违规为房地产“输血”。例如,信贷资金是否借道建筑业或其他行业投向房地产领域,是否通过同业业务、理财业务或拆分为小额贷款等方式向房地产领域提供融资。

监管加码 房地产贷款回落

在4月21日的银监会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讲话,称要合理控制房地产融资业务增速,有效防范集中度风险,严禁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去年10月以来,各地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限购限贷升级,信贷政策环境维持紧缩趋势。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开发商资金链指数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持续收紧。截至今年3月底,该指数下降至128%,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首次跌破130%的“红线”。

政策效果在央行一季度的金融统计数据里得到充分体现。

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双双回落。截至3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28.39万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54万亿元,同比增加7.4%,比上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7%,比上年末回落1.1个百分点。

另外,央行公布的3月社融数据与M2和信贷呈相反态势,远超预期。3月社会融资规模21200亿元,预期15000亿元,前值为11479亿元。

海通证券姜超表示,地产企业融资受限,推动表外新增委托、信托贷款、票据融资高增7500亿,是3月社融增长的重要支撑。

2016年银行年报显示,中农工建四大行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贷款也开始呈现谨慎收缩的态势。

建设银行2016年房地产业贷款余额2991.98亿元,较上年减少1149.98亿元,房地产业贷款金额占比也从2015年的4.29%降至2.91%。建行在年报中称,房地产开发类贷款重点支持信用评级高、经营效益好、封闭管理到位的优质房地产客户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

2016年,农行法人房地产贷款余额2335.26 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236.21 亿元。其年报显示,将重点支持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从严控制供需比不合理的三、四线城市,继续从严控制低密度高端住宅、商业地产和经营性物业等贷款项目。

信托私募监管升级 房企输血通道全面收紧

在银行信贷紧缩的情况下,房企的其它融资渠道也迎来“紧箍咒”。

据人民网报道,银监会近期要求信托公司控制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的行为,监管要求重点针对房地产行业以及其他产能过剩行业。

信托融资是房企除银行贷款外的主要融资方式。

报道称,在本月初召开的信托监管工作会上,银监会信托监督管理部就指出,房地产信托的信用风险呈上升趋势。据该监管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房地产信托余额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8.29%。但监管层认为,考虑到部分资金绕道投放至房地产领域,房地产信托的实际规模可能更大。

此外,基金业也加大对房地产融资的管控。早在今年2月,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的通知,严控房地产通过资管机构的非标融资行为。4号文范围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在内的16个前期房价上涨过快的热门城市。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