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拼团购房50群(22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2人申请入群

保利地产:房企作为应承担社会责任 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

发布时间: 2017-01-06 16:49:30

来源: 人民日报

分类: 国内动态

5256次浏览


“今日不可留,明日已可待。”说起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这样评价。

在宋广菊看来,今日不可留,是指今天高地价、高房价的结构失衡,终会过去;明日已可待,就是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将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她说,未来房地产市场是非常可期的,会保持一种平稳健康的发展。

纵观2016年,业内人士认为,前三季度房地产销售市场行情火爆,主要是受到个人购房贷款增长的影响与去库存政策的大力刺激。从2016年10月开始,热门城市陆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在国家出手调控之后,房地产市场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是否意味着行业寒冬的到来?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的去库存任务,从企业角度看完成得怎么样?

因地制宜 因城施策

政策调控楼市降温

2016年,我国部分城市房价出现过快上涨。这轮房价上涨中,炒房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50%以上,买房时还能使用住房抵押贷款加杠杆,使得一些炒房者的自有资金投资收益率超过100%。

“其实中国的杠杆率早几年是非常低的,主要是今年的短期贷款利率有点高,但是从长期来看风险还是可控的。当然,从防风险角度来说,在边际杠杆率高的时候,应该做一些限制。”宋广菊说。

2016年国庆前后,先后有二十几个城市针对房价快速上涨、泡沫迅速积累的突出问题,出台了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从去年10月和11月数据看,调控政策已经起到了预期效果,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了遏制,市场预期趋向平稳和理性。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调控政策作用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房价走势明显趋稳。去年11月,上海、深圳、杭州、厦门等11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都出现了价格下降,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

组合出拳 综合监管

多方发力管住炒房

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对之前的炒房热潮,宋广菊表示,高房价、高地价会严重影响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要集中精力,把主要社会资源和能力投放到改革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上来。在这个阶段,强调住房的居住属性,抑制住房的投机属性,并用政策合理引导投资属性,不要为了追求虚拟的住房价值而把过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其中。

如何管住“炒”?宋广菊认为,一是可以通过信贷政策加大“炒的负担”,包括提高贷款利率等;同时降低“炒的能力”,包括提高首付比例甚至不提供住房抵押贷款等。二是通过税收政策给炒房者“去动力”,比如炒的套数越多、交易越频繁,交易环节各税种的税率越高等。

从调控实践来看,限购作为一种行政手段,对于快速遏制炒房现象来说,还是最有效、最快捷的方式。当然,光有限购还不行,还需要差别化的信贷政策、税收政策,加上其他市场监管手段,即将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手段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形成“组合拳”。

有观点认为,之前一线城市和热点城市之所以房价上涨,土地供给不足是主要原因,如果下一步想让一线城市房价稳定就要增加土地供给。

不少房企负责人肯定这种做法,但同时指出,供给的方法需要更多创新。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的,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加快这些小城市建设,加快城市群之间的交通建设,使得部分需求能够疏导出去,有助于减轻一线城市的土地供给压力,有助于房价稳定。

注重实效 齐头并进

去库存避免“单腿蹦”

2016年部分城市房地产火爆,当然也要看到,并不是全国所有城市都存在热炒房地产的问题,一些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并不热,去库存的压力仍然相当大。可以说,住房市场城市间分化的特征比过去更加明显,而去库存则面临更多问题和困难。

“中央去库存的政策导向是对的,2014年底、2015年初去库存获得很大成绩;在此后房价不平衡非理性上涨后,中央又及时出台一些调控政策,非常及时,对一线火爆市场起到抑制作用,目前来看达到了政策调控目的。”宋广菊说。


业内人士提醒,现在去库存工作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就是总体库存在下降,特别是住宅的库存比例下降得比较快,但商业地产库存压力依然很大。去库存应当注意齐头并进,避免出现“单腿蹦”。比如在政策上鼓励商业地产库存向商品住宅转化;规定对已供应、未开发的房地产开发用地,允许开发企业转换用途、调整商住比例,对在建商品住房项目也允许开发企业调整套型结构;同时规定对居民购买商住公寓或酒店式公寓用于自住的,可享受住宅同等政策等。

提升产品 转型升级

打造全周期“服务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

宋广菊的理解是,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房地产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推进。

房企作为供给侧重要的一环,在未来如何转型?如何满足社会需求?

对此,宋广菊分析,当前我国住房市场总体上已经跨过了极度短缺期,进入了相对饱和期。出现一个很明显的特点:一方面,对一二线城市的部分居民,新进入和将要进入城市的居民住房严重不足;另一方面,一部分中高收入阶层居民,在解决自住房问题后,拥有不断增长的需求。

在这种背景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特别是2017年,将是房地产市场的产品年。

“实际上在一线城市,大家都知道土地获取的价格不低了,那么这就在客观上促使开发商去做更好的产品,来满足市场的多层次需求。”宋广菊说。

她分析,在客户的需求端上,现在改善性需求大概占30%多。所以房企如何提高自己的产品性能,如何提高产业化进程,满足这样的市场需求,需要做出更多努力,包括装修一次性到位,提升产品的环保性、节能性等等。

宋广菊表示,从整体来看,这要求房地产企业进行全系统创新。“现在,大的开发商都在提供服务升级。比如我们保利地产,正在全力整合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针对从幼教到养老的需求,在整体上开发升级,以求提升供给水平,最终推动整个行业实现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