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拼团购房76群(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1人申请入群

沈阳政府资金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提高其成活率

发布时间: 2016-11-18 16:01:26

来源: 沈阳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51次浏览


“作为国家级的老牌孵化器,这笔100万元的扶持资金将有助于扩建互联网平台、搭建实验室等项目,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东大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树群介绍。

不单在东大孵化器,2016年,沈城32家众创空间获得政府扶持资金1590万元,23家科技孵化器获得政府扶持资金2000万元,同时,沈阳还投入1440万元资金扶持新建高新小微企业……总计5327万元的政府扶持资金不仅降低了沈城小微企业的创业门槛,提高了小微企业的成活率,更为推进沈城创新创业和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

政府扶助 众创空间突破资金瓶颈

随着“互联网+传统行业”的发展模式在各领域持续发酵,新兴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不仅“刷新”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汇聚起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与民生改善的新兴力量,成为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中,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新兴业态颠覆了人们以往的认知,而在众创空间的发展中,往往会遭遇资金瓶颈。如今,政府的扶持资金让众创空间得到了服务项目的升级、完善,从而帮助众创空间中的小微企业降低了创业门槛,让小微企业创业之路更加稳健。

在沈阳浑南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米库创服众创空间创始人张倩介绍说,米库创服从创业初期为入驻企业提供场地、物业服务的1.0阶段,逐渐升级为提供知识产权、财税、法务服务的2.0阶段,以及辅助开发产品、提供营销服务的3.0阶段。目前,米库创服正在向深度孵化、产业联盟整合的4.0阶段进发。

作为六零后的张倩本身也是二次创业的创业者。回忆起2014年创业初期的困难,张倩说:“小微企业难就难在缺少资金。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甚至要出租办公室来维持众创空间的运营。由于资金缺乏,很多众创空间的服务有想法,没办法。”

今年,随着创新模式不断完善、发展,米库创服慢慢得到小微企业的认可,不仅在圈中有了名气,进驻企业、项目也逐渐增加400余家,涉及互联网、智能制造、环保能源、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众多领域。如今的创业者需要提供更多元的服务,就在张倩苦于服务升级带来的资金缺口时,政府的70万扶持资金如春雨一样,让米库创服焕发生机,拓展了技术支持队伍和营销项目,提高了小微企业项目的成活率,也给更多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创新的机会。

扶助资金 增加孵化器培育功能

与众创空间为代表的新兴业态相比,老牌孵化器进驻的企业更为成熟,他们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科技能量和增长模式更是令人兴奋不已。对于这些孵化器,政府也拿出资金进行扶持。

作为老牌孵化器,东大孵化器有限公司已经有十年的长线孵化经验,在国内都屈指可数。总经理杨树群介绍,这里接纳东北大学的在校、毕业学子进行产、学、研一体化的实习和创业。目前,孵化器提供20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包括场地租金、物业、水、电等,全部对通过申请的学生免费,进驻的小微企业30余家。

由于有东北大学的后盾,东大孵化器并没有遇到像米库创服那样的生存危机,但此次政府给予的100万元扶持资金却大大加快了孵化器中科技服务平台的建设。“利用这笔资金,可以搭建完善的大数据和移动互联平台,降低入驻小微企业创业初期的投入。同时,还将建立科技项目实验室。这样,很多小微企业在项目研发过程中不用外出租用实验室,降低了研发成本。”杨树群介绍说,“政府的扶持金不仅带来创业阶段的实惠,在精神上的支持更重要。”

多重手段 助推小微企业稳步发展

“以新要素、新技术、新模式创造出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这正是众创空间、孵化器茁壮成长的契机,也是沈城新经济的一个缩影。沈阳正以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为契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创业。

目前,市科技局下达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若干政策措施资金5327.2528万元,积极推进全市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

其中,沈城32家众创空间获得政府扶持资金1590万元,23家科技孵化器获得政府扶持资金2000万元。同时,沈阳还投入1440万元资金扶持新建高新小微企业,为72家企业一次性补贴20万元。小微企业申请获得的专利和专利维持费用也将得到不同金额的补贴。

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5家,省级众创空间17家、市级众创空间36家,居东北前列,这些众创空间每年服务小微企业2000家,有力发挥了培育经济增长点的作用。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119.52亿元,同比增长138.42%。截至目前,今年新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达182家,同比增长2.5倍,创历年来最大增幅。

新经济的潜力不会自动释放出来,需要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小微企业的成长,不仅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了发展空间,也为沈阳新经济逆势成长,积蓄着腾飞的动力。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