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拼团购房235群(1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1人申请入群

6月1日起 饭店收餐具费可打电话投诉

发布时间: 2016-04-22 13:48:07

来源: 半岛晨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778次浏览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收费,餐饮企业也有责任保证餐具清洁卫生 《辽宁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将于6月1日实施,该条例明文规定餐饮业经营者不得收取消毒餐具费,违者处5000元罚款。记者采访发现,出于成本考虑,部分餐饮业经营者表示将不再采用收费消毒餐具,但提供的免费餐具是否经过消毒让人生疑。

担心卫生问题 不敢用免费餐具

昨天中午,记者在中山区一家饺子馆看到,每张桌子上都按人头摆放了一次性餐具,上边标有“有偿使用”的字样。因为要蘸蒜酱、喝水,几乎所有的消费者都使用了一次性餐具。记者点了一份饺子后,让服务员提供免费的空碗,但服务人员表示“得找找”。几后,记者看到,服务员从一个普通橱柜中找出了一个碗。因为担心卫生问题,记者还是选择使用一次性消毒餐具。

在结账时,结算单上显示餐具费用为1 元。“是不是6月1日后就不收消毒餐具钱了?”对于记者的提问,前台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可以自愿选择,不使用一次性消毒餐具的可以跟服务员要免费餐具。至于免费餐具如何清洁,工作人员没有详细说明。“一次性消毒餐具是我们花钱买的,打开了还是要收费。”工作人员表示。

部分饭店考虑不再进一次性消毒餐具

位于西岗区长春路上的一家饭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对餐具一次性消毒每套成本为0.85元,饭店收取消费者一至两元。“没有人要求我们进这个,是考虑到消费者和我们双方的利益才进的。 ”饭店老板表示,一方面,饭店经营者担心因为餐具不干净引起消费纠纷,另一方面,消费者使用一次性消毒餐具更放心。“前几天有顾客问我是不是以后不收费了?我才知道从6月起不让收一次性餐具费用了。如果这样,我们也不会进一次性餐具了。 ”这位老板表示,店里平均每天要使用约400套一次性餐具,没法为消费者承担这笔费用,届时饭店将利用消毒柜进行消毒。

记者看到这家饭店提供的一次性消毒餐具上标有“超声波清洗”、“200℃高温杀菌”等字样,那么一次性餐具真的干净吗?采访中,记者提出有些消费者反映,一次性餐具里常常有异物,看着非常不干净。对于这一话题,一旁未看出老板眼色的服务员说,“那可不,有的还有菜叶子呢。”

投诉电话

1234512358

“目前,12345市民热线和12358物价举报电话整合在一起,因此消费者可以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我们将转办给相关部门。 ”

——12345市民热线的工作人员说。餐饮经营者

“6月起不让收一次性餐具费用,我们也不会进一次性餐具了。 ”

市场监督管理人员

“即便不提供一次性消毒餐具,餐饮单位提供的餐具也应该是经过消毒的。 ”

律师

“即便是条例未实施前,消费者也有权主张不缴纳餐具消毒费。 ”












规定

收取餐具消毒费将罚5000元

在辽宁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了《辽宁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全文,根据该条例,餐饮业经营者应当免费提供符合质量标准和卫生条件的餐具,在显著位置明示其提供食品和服务的价格,不得设定最低消费,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餐位费、消毒餐具费、开瓶费等不符合规定的费用。

条例还规定,经营者违反该条例规定,设定最低消费,收取或者变相收取餐位费、消毒餐具费、开瓶费等不符合规定费用的,处五千元罚款。

那么6月1日后,消费者再遇到收取消毒餐具费的情况该怎么办?12345市民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在2016年6月1日之前,由于没有统一定价,饭店只要对合格餐具明码标价,收费行为就是合法的。但根据相关规定,6月1日后,不允许再收取消毒餐具费用,消费者可以对收取消毒餐具费用的餐饮单位进行投诉举报(投诉电话见左图上)。

连线

非一次性餐具也应该消毒

对于是否禁止餐饮业经营者收取消毒餐具费用的问题,记者联系了中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餐饮单位是否收取消毒餐具费用,目前没有明确规定,他也未接到6月1日起不允许收取消毒餐具费用的通知。“我们只检查一次性消毒餐具生产企业的资质,不干涉收费问题。”工作人员说,根据《食品安全法》,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应当洗净,保持清洁。也就是说即便不提供一次性消毒餐具,餐饮单位提供的餐具也应该是经过消毒的。

律师说法

现在收餐具消毒费也不合理

北京市盈科(大连)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鑫告诉记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就是说交易要公平合理,饭店是提供餐饮服务的,理应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单独就消毒餐具收费本身就不合理。由于之前没有明确的规定,相关部门没法做出有力的处罚决定。 ”赵鑫说,此次《辽宁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明确禁止了这种行为,为消费者提供更有力的保护。但即便是条例未实施前,消费者也有权主张不缴纳餐具消毒费。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