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拼团购房201群(2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5人申请入群

发改委:2016年从五个方面着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发布时间: 2016-04-20 14:37:56

来源: 新华网

分类: 政策法规

402次浏览


4月19日下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2016年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任务,规划司司长徐林出席会议并对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由国家发改委编写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5》显示,从1978年到2014年,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约1个百分点,城镇常住人口由1.7亿人增加到 7.5亿人,城市数量由19个增加到653个,城市建成区面积从1981年的0.7万平方公里增加到2015年的4.9万平方公里。城市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功能不断完善。2015年,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到56.1%。

对此,徐林表示,2016年,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围绕城镇化进一步开展工作。具体包括五个方面,涵盖二十个工作重点。

第一,是扎实有序推进农民工融入城镇。徐林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目前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9.9%,未来还要提高5个百分点,相当于要有1亿人在城镇落户,这个任务非常艰巨。

第二,是加快中小城市的培育和特色镇的发展。徐林介绍,中国目前是接近14亿人口的大国,但是真正叫“城市”的数量才600多个,如果和日本比,日本的人口也就是我们的一个零头,但是它的城市数量有上千个。从国内发展来看,有很多县城、小城镇规模已经非常大,有的有六七十万人口,但是还是叫镇,它的管理带有 “小马拉大车”,或者“紧身衣穿在肥胖的身体”上的感觉,这不利于小城镇进一步发展。目前超过10万人的镇已经有200多个,需要在制度上为这些镇成为新的中小城市提供支撑。所以今年准备加快出台设市标准,推动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合理地设置为城市。与此同时,还要完善县城和重点镇的基础设施等。

第三,是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其中包括进一步优化城市规划和设计、大力推进棚户区和危房改造以及加快城市综合交通网络建设等三方面内容。

第四,是辐射带动新农村建设。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同时推动社会资本率先投向城市郊区的发展和建设。徐林表示,城镇化水平达到70%以后,中国大概还会有4亿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所以对农村的发展和农村的建设是不能忽视的一个重点。我们要继续通过城镇化辐射带动新农村建设。

第五,是加快重点领域的改革,包括完善土地利用机制、城市土地的再开发和高效利用以及农村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进一步尝试。要创新投融资机制,为城市建设提供多渠道的、可持续的融资方式。同时要完善城镇住房制度,加快建立购租并举的城镇住房制度,督促一些地方出台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住房保障的一些政策措施。

最后,徐林指出,到目前为止,发改委已经选择了两个省和135个城市(镇)开展新型城镇化的综合试点,今年将对这些试点地区和城镇进行全面的调研,同时对各地的一些好做法,一些改革举措,可以复制的举措要加强宣传,加强归纳总结和复制。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